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Tokyo 2016 ▌向大自然致敬的Narisawa (上)



2016年是極有口福的一年,上半年在福岡試了米其林三星的「嵯峨野」,體驗了割烹從料理到服務的細緻;中秋時節在曼谷嚐了「Gaggan」,傾聽一位頂尖的廚師訴說他的生命歷程和對母國料理的執著;感恩時節在東京的「Narisawa」,體會主廚藉由料理的手法對大自然的致敬;能夠有幸在短時間體驗了三種截然不同的料理方式,如同參加了三場精采音樂劇,食客們在起承轉合之間開了眼界,對於料理的了解和體悟,又到了另一個層次。

Narisawa是主廚成澤由浩(Yoshihiro Narisawa)的同名餐廳,過去十年間曾經無數次得到米其林二三星和世界前五十大餐廳的殊榮,他的料理手法細膩而富有深度,這些殊榮反倒成了水到渠成的點綴。Narisawa與其說是分子料理,更精確來說,是充份運用了當季當地食材,以融合日式手法的法式分子料理;料理充份反映了Chef Narisawa對大自然季節更替的尊重,也反映了他對料理及創作的熱情。

一進門隨處可見的是Narisawa的蜜蜂logo,詢問了侍者,才了解原來蜜蜂在自然界中扮演的是傳遞者的角色,傳遞生命,使大自然得以生生不息。侍者特別為我們解說了Narisawa倡導的核心價值「Satoyama」,Satoyama源自於日文中的「里山」,意為山林、溪流等自然環境、和村落、耕地、池塘所混合而成的地景,多樣化的環境藉由村民的合理運用,維持了永續的自然生態,也提供村落所需的生活物資。Narisawa提供的食饗,不僅對於身體及精神帶來助益,亦對有利於環境的永續,故特別稱之為「Beneficial and Sustainable Gastronomy」。

三小時的美食饗宴由一樽極為日式Welcome Sake清酒拉開序幕,我把每一道料理的簡短食記記錄在照片説明中,就請各位搭配照片一起陪我回憶這頓美好的午餐吧!

▲Narisawa隱身在南青山一幢辦公大樓旁,
圓弧型的平房、乾淨俐落的線條,
遠遠地,侍者已經打開門恭候。

 ▲坐定之後,以傳統漆器盛裝的清酒,揭開響食旅程的序幕。

 ▲菜單以紙條的方式呈現,這是2016的秋季菜單,
裡面也附有Narisawa對於飲食理念的說明及對Satoyama概念的解釋。

 ▲每個座位上都擺著刻有店名的水晶板。

 ▲Satoyama Scenery and Essence of the Forest Sumi. 

餐點的第一道明確傳達了Satoyama的概念,左邊木頭杯是用木頭燻過的泉水;
土壤以黃豆粉做為基底,綠色是以抹茶上色,黑色是用竹炭上色,
下面還鋪有用豆漿泥做成的濕土壤;烤過的牛蒡代表樹木,
另外還有些當季當令的小花小草;前方有幾顆鮭魚卵,是動物的足跡。

這道是建議用手直接食用,就如在森林裡面,食用最新鮮剛剛出土的食材。

好愛這一道,別出心裁又賞心悅目,更多的是理念的傳達。

 ▲"Bread of the Forest 2010" Chestnut and Yuzu

侍者在桌旁擺了一盆滿滿秋意的擺飾,中間是正在發酵慢慢長大的麵糰,
以當令的栗子和柚子入味,陪著我們一起用餐。

 ▲Soft Shelled Turtle, Saga

佐賀以產鱉出名,這道小點是以佐賀鱉肉製成的丸子,
以鱉骨頭當作竹籤,取著食用。

 ▲以竹炭上色的炸洋蔥。

 ▲Spanish Mackerel, Hyogo

兵庫縣產的西班牙鲭鱼,以杉木燻烤。

 ▲Sea Snake, Okinawa
Salmon Roe
Hairy Crab, Hokkaido

右邊是以海蛇及冬瓜熬煮而成的湯,
左邊是北海道螃蟹佐以鮭魚卵。

 ▲Akashi Sea Bream, Hyogo

兵庫縣產的明石鯛,以生魚片的方式呈現。
色彩繽紛,很有鯉魚池塘的概念。

 ▲吃著吃著麵糰也慢慢長大,
侍者把麵團微微揉製成小圓球,準備來烤麵包了。

 ▲侍者端上來高溫的石缽,特別提醒我們千萬不要碰到。

過個十來分鐘,麵包烤熟了,掀開蓋在石缽上的木板,
麵粉的天然香氣撲鼻而來,帶著淡淡的柚子和栗子香氣。


不得不說,這桌邊烤的麵包真是好吃極了,連我這個小鳥胃都接連吃了三顆;右邊青苔石其實是奶油,抹上些許的奶油再吃,微鹹的口感讓栗子和柚子的香氣更加濃郁,要不是後面接著還有一道道的期待,我可能會繼續吃下去。^^

(未完待續)

============================================
Narisawa
日本〒107-0062 Tokyo, 
港区Minamiaoyama, 2−6−15
+81 3-5785-0799
Lunch 12:00-13:00 (Last Order) Close 15:00
Dinner 18:30-20:00
週日、週一公休
============================================

↓↓延伸閱讀↓↓

↓↓Follow Me↓↓
Bistro-J Photograph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